這是曾經發生在不同公司裡、我自己轄下的幾個真實故事:

  執行一個跨部門的專案。這個專案主要的推動單位就是HR和研發單位,所以我就指派了一位基層主管H小姐、研發單位也有一位基層主管C先生,他們共同負責這個專案的執行。但是我一直就聽說這個專案的合作不太順利,C先生是一個聰明的年輕人,所以對於人力資源單位很多「不太聰明」的做事方法頗有微詞,終於有一天,負責專案的H小姐跑來向我抱怨,因為她認為和她合作的C先生簡直不可理喻,我當場安撫她的情緒,並承諾我會去了解一下狀況。隔天,還沒有輪到我出面,研發單位的主管就已經打電話來說要請我吃午飯 ( 哈哈哈,通常其他單位主管主動邀我一起用餐,都不會有好事 ) ,在用餐的同時談的果然也是同一件事情,研發主管最後告訴我說,他很清楚他的部屬的缺點所在,但是因為這個專案是有時間壓力的,如有必要,他也不排除自己跳下來推動這個專案。我怎麼可能會想要驚動公司的研發最高主管為了這種小事出面,所以當場我也答應我會在這個專案的執行過程中,付出比較多的注意力,以確保專案的時程不會受到任何耽誤。

  集團儲備幹部的遴選工作。我們所採用的甄選方案是「評量中心」,而我們部門有二位年輕同仁奉派到大中華地區的其他公司去協助執行評量中心任務。這當然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和機會,所以這二位同仁就很積極認真地作準備,其實這二位同仁有一位比較資深的A小姐、以及另外一位比較資淺的B小姐,A小姐在公司的很多任務都表現得相當傑出,因而被總公司指定為大中華地區評量中心計畫的主要執行者,可是因為B小姐會說廣東話,所以她們兩個人自己討論過了以後,決定香港的那一個甄選梯次由B小姐主持。後來我聽說她們二個人在其他的工作中起了小爭執,主要是因為B小姐在她的工作中有一件需要A小姐幫忙的事情,但是A小姐不願意提供協助,結果後來B小姐跑來告訴我:她決定不要幫A小姐的忙了,請A小姐自己去執行香港的評量中心。其實我還頗不高興這件事情的發展,當然,我並不滿意B小姐的工作態度;但A小姐明知道她在這個關鍵時刻需要B小姐的幫忙,卻選擇在其他的任務上對B小姐的「呼救」置之不理,也讓我有一點點不以為然。

  我們公司每個月會出刊一次的員工內部刊物,是K小姐的工作執掌,因為公司辦了一些員工關係的活動,所以我就希望負責員工關係的F小姐寫一篇和活動有關的文章,報導一下這個活動,我還簡述了一下我認為應該要怎麼撰寫這篇文章,才會讓整個內容看起來生動活潑,結果F小姐大概是因為工作太忙吧,她選了幾張照片、替每一張照片寫了「圖說」,就認為這樣已經完成了活動花絮的報導,並且直接把這樣的內容交給K小姐。F小姐在把圖片和文字email給K小姐的同時還問:「這樣子可不可以?」K小姐雖然認為我應該不會接受這種水準,但是她覺得文章是F小姐寫的,所以F小姐要自己負責刊物的品質,也因此回答她:「可不可以要問老闆才知道」,但因為我正好在出差中,所以她們二位沒有等到我的回覆,就決定直接把刊物送印。等我看到印成白紙黑字的刊物的時候,我氣到連話都不想說,因為那跟我所預期的水準有很大的落差,尤其是其他部門有主管跑來問我說:「你有沒有先看過這一期的newsletter?」

  還是那句老掉牙的話:「如果你想要完成一個工作,你永遠會找到方法;如果你不想完成一個工作,你永遠會找到理由。」

  我不是說自己已經作得很棒,因為我們都還在職場上學習成長,學著怎麼和主管相處、怎麼和同事相處、怎麼和部屬相處、怎麼和任務相處。我曾經是一個很糟的主管,不過這幾年似乎漸入佳境,我對工作品質要求得很嚴格但是對部屬不算太機車、我喜歡完成任務的感覺但是不愛出風頭、我擅長於折衝協調人際問題但做人說話都算得上坦白,所以很幸運地,很多同事替我貼上「好人」的標籤。但是也正因為這二個字,一開始比較摸不清楚我的個性的部屬經常會覺得我很好欺負,所以從我開始當主管,也已經歷經了三家不同的公司,而前面提到的這一類的情節,則好像每隔一陣子就會上演一下。
  在職場上工作,除非自己創業當老闆,否則我們都會是別人的部屬,很多時候,我們會帶著問題而非答案去找自己的主管,告訴他「因為某某人不願意配合,所以這個事情不能作...」或是「這是某某人的錯啊,不能怪我...」。開玩笑地說,我覺得這好像實況轉播一般,身為主管,我的部屬跑來告訴我這件事情怎麼樣、那個人又怎麼樣,說真的,我不應該是聽你抱怨這些事情、然後替你解決問題的那個人。有時候我會很忙或很累, 這時比較機車的那一面就會顯露出來,然後我會直接問我的部屬:「嘿!這些問題我都聽到了,那你的解決之道是什麼?」
  我總是相信,公司支付薪水給我,當然就是期待我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把問題轉述讓我老闆知道。所以現在我的部屬們都清楚,有問題來找我,我只會有更多的問題丟給他們,然後希望他們在回答我的問題的同時,自己把答案找出來,所以我的部屬來找我之前,都要自己先想好幾種可能的答案。尤其是我不接受只有一種答案,如果他們只有一種答案,我也會追問這種作法的缺點是什麼?怎麼改善這個缺點?

  這篇文章很短,不過我其實想要說的也很簡短,下次在作任何事情之前,都先問問自己:「既然現狀就是這樣,我的解決之道是什麼?」你會發現,你對很多問題的思考角度都會因此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