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所聽過一個關於「商場上的合作和競爭」的很有趣的故事:
  國內有一家專門代理國外高科技產品設計軟體的代理商,這家公司是國內第一個引進這一類軟體的公司,也因此,這一套軟體「平台1.0」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打開了一個很大的市場,成功地攻佔了國內這一類產品設計工具程式的很大一個市場佔有率。當然,因為這一類的工具程式有不錯的營業額,所以後來的幾年內,陸陸續續有更多的公司加入這個市場,無論是從國外引進類似的產品或是自行開發,但是就算如此,「平台1.0」仍然是國內首居一指的產品設計軟體。
  真正影響到「平台1.0」在國內市場的營業額的,並不是其他功能類似的軟體。開發這套軟體的美國原廠,有鑑於這套軟體在台灣的市場,決定自行來台灣設立子公司,跳過原有的代理商,直接在台灣發售這套軟體的下一代「平台2.0」。業界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軟體開發原廠的這項決定,無疑是為代理「平台1.0」的代理商投下一顆震撼彈,甚至有很多人認為這家台灣的代理商玩完了。
  合理的狀況下,我們都預期這家代理商應該會去尋找一個功能類似的軟體,讓自己原有的客戶可以轉換到自己所代理的另外一款產品。但這家代理商並沒有這樣作,他們仍然持續地在「平台1.0」的售後服務上提供給客戶非常好的服務,讓這些客戶可以繼續得到充分的技術支援。反觀開發商自己在台灣成立的台灣子公司,因為畢竟是新創的公司,在服務上並不像原來的代理商那麼理想,也因此,就算經過了二年的時間,也就算新一版本的軟體有較強的功能,但絕大多數的客戶並沒有轉而使用「平台2.0」來進行產品開發設計。
  又過了二年左右吧,這家位於美國矽谷的軟體開發公司打算要推出最新版的「平台3.0」了,而他們在台灣選擇的代理商,居然不是自己在台灣的子公司,而是原來的那一家代理商...

  我們都聽說過「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這一類的說法,但是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不真的了解這句話的涵義、更不用說像那些大老闆們把這句話發揮到淋漓盡致。

  但這倒不是我今天要分享的重點。我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想起的是,我曾經在很年輕的時候遇過一個同事,他請我幫忙完成了幾個重要的任務,卻在老闆面前獨佔這些功勞,我記得那時非常生氣,覺得他是一個過河拆橋的人,所以在之後某一些合作的專案上選擇和他作對。但我終於學會,這一類的行為通常得不到任何好處,甚至於會讓老闆覺得自己並不成熟,反而替自己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後患。
  類似的另外一個例子是,我在幾年前曾經面試過一位高階主管,他原本有一個還不錯的工作,他在那一家公司也待了超過10年以上,後來他去外面找工作,也找到一個還不錯的工作機會,他在面試的過程中相談甚歡,對方口頭承諾他應該會盡快將錄取通知書寄給他,但是他在還沒有收到錄取通知書之前就已經為了細故和自己的主管大吵一架,也許是因為他認為自己找到工作了吧,他在盛怒之下當場決定遞辭呈離開,但結果很不幸地,他沒有收到那一家公司的錄取通知書,最後他屈就在一家規模或前景都差很多的公司,我相信他在那段期間過得不算是很順利,甚至於他來我們公司面試,我老闆最後因為他這個錯誤的轉職過程而對他產生疑慮。

  當然不是說我現在做得有多好,但我總是會試著提醒自己沒有必要在工作任務上發洩自己的情緒,因為這樣作往往損人不利己。這篇文章最開始的故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如果你丟掉了某一個長期配合的商業夥伴,可以把它贏回來;但如果你用毀滅性的方式處理商業夥伴的離開,你可能會作出一個永遠都無法彌補的錯誤 ( 也說不定,在拋棄原有的軟體開發商之後會開創一個全新的局面。但我的重點還是一樣:不要因為生氣或情緒而作出任何不夠完善的決策 ) 。至於我們這些不是企業老闆的人,我想結論也相仿,這個世界的風水輪流轉,任何人都不應該在順利的時候過份囂張、也不應該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反應過度。

  我不喜歡【EQ】這本老書,但是卻也同意,在職場上,誰能管理自己的情緒、理性地作出決策的,就會有更大的成功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