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正好是公司的開工日,依照中國人的慣例,公司會燒香拜拜,然後發1000元紅包給全體員工,所以上午九點整,我們總經理帶著全體同仁準時在公司門口拜拜祈福,希望新的一年一切順利平安。而更有趣的事情是,正當老闆要開始整個儀式時,電梯門偏偏打開,然後有一個同仁很不好意思的走出來 ( 我們公司的上班時間是上午九點鐘,換句話說,他遲到了幾分鐘 ) ,我老闆是一個很幽默的人,就隨口說了一句:「現在來上班的人,只可以領900元的紅包!」

  有一天和公司的副總一起吃午飯,聊到我是一個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多年的人...是啊,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多年的經驗是,玩政治遊戲其實是人力資源工作很重要的一環。我看過很多員工,也不是工作不努力,但是政治遊戲玩得很差很差,斷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不僅如此,最後還一肚子抱怨,認為別人都是靠逢迎拍馬才能夠仕途亨通,沉醉在那種「懷才不遇」的氛圍中。
  是的,自古千里馬易得但伯樂難求,我從來不否認這件事情。問題是大家有沒有一點點行銷的概念?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你當然可以說自己很倒楣,一年只遲到一天卻偏偏被看到;但是我更想要問,你到底知不知道其他三百六十四天遲到都可能不會被發現,但是這一天遲到可是想躲都躲不掉?既然如此,你為什麼不能逼自己至少在開工的第一天提早十分鐘來上班?我以前服務的公司有一位研發協理每天上下班很準時,然後他底下有一位經理也就跟著很準時,總是比那位協理早十分鐘到公司、然後晚十分鐘下班...年輕時的我會說這是小人的行徑;但是人力資源工作做了這麼多年以後,原諒我,我現在會說這是人性。你可以跟我爭辯說幾點上班幾點下班並不重要,工作的績效才重要。但是績效這檔子事是很難衡量的,而人性卻是真實存在的因素。如果每次你老闆想要找你的時候你都正好還沒有來上班,無論你在他下班以後有多努力地加班,可能都很難彌補你在他心中的這個負面印象。

  我當然也知道,組織政治遊戲玩的越厲害的地方,組織績效往往也越差,所以人力資源工作的最終目的是降低組織政治行為的存在,讓表現傑出的員工不會因為其他員工的組織政治行為而受到打壓;只是那畢竟是理想狀況,真實世界自有另外一套運作的規則,很多員工在職場上表現出對自己極度不利而且 「挑戰人性」的行為,我所謂的挑戰人性的行為,隨便就可以舉出幾個:

Case 1 身為公司的主管,當眾反對或是批評總經理的決策,然後在大家一臉錯愕時,疑惑地說「老闆不是說會鼓勵大家說真話嗎?那我哪裡做錯了?」...說真的,捨棄了私下告訴總經理的機會而選擇當著其他員工的面前指責他,對不起,再怎麼開明的人在面對別人的當眾指責都不會太高興 。

Case 2 身為公司的主管,故意不配合其他部門重要的專案,還把自己的行為解讀為「我就是看不慣他小人得志的樣子」...如果他正在進行一個影響公司營運的專案而你不顧這個專案失敗以後對公司的獲利會有嚴重打擊 ,你試圖對抗這個專案的行為其實叫做以卵擊石。

Case 3 每天遲到一個鐘頭來上班卻大聲嚷嚷自己每天加班到深夜...我個人崇尚自由,但是能夠當上主管的人有很多都是執行力很強或是自律甚嚴的人,而遲到在這些人的心目中經常等同於視團隊合作與公司的紀律如無物。

Case 4 提出一個從預算到施行細則都有高度風險的計畫,然後在主管否決這個案子以後說「我就知道他是一個小鼻子小眼睛的人」...對不起, 萬一計畫真的搞砸了,員工了不起拍拍屁股就走,主管很多都是有老婆有小孩有房貸的中年男人,也因此,沒有太多主管會拿自己光明的前途作為員工學習經驗的學費。

Case 5 故意給同事錯誤的資料,等到任務因此發生錯誤之後眨著無辜的大眼睛說「我只是想讓他知道這是一個團隊、不能靠他一個人打仗」...這種事情經常發生在那些明星級的員工身邊,一些不受老闆青睞的人用來制裁那些鋒芒畢露的同事。不過說真的,教育同事確實很重要,但是沒有老闆會希望員工用整個部門績效當作教育同事的代價 。

Case 6 發生一點小挫折之後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好像全天下人都對不起你、都跟你做對...你知道嗎?職場上總是有贏有輸,你會輸掉一筆業務訂單、被別人搶走某一次升遷、老闆把你很想要的專案交給另外一個人、派別人去你一直想要去的國家開會、把你輪調到不重要的部門...如果你為了一次的挫折痛哭流涕,一開始人家會安慰你、接著人家會不耐煩:到底你還要鬧多久?更糟的是老闆會因此發現你其實是個阿斗,心裡反而很慶幸沒有把重責大任交給你。

  你看過這些故事嗎?我都親眼看過甚至自己也曾經做出這些不成熟的舉動。只是幾年之後我發現,職場上從來只有成功的英雄和失敗的狗熊,如果你是前者,就大大方方地接受別人喝采;如果你是後者,趕快爬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塵,準備再戰下一回合,因為世界上只有悲劇而沒有悲劇英雄,那很酸而且沒有人喜歡。你也許現在是老闆眼前的紅人、替公司賺進大把鈔票...但是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老闆也會找到更會為公司賺錢的員工,如果你存在的價值只有可以為公司賺錢而沒有可以和別人合作或是可以讓老闆高枕無憂,其實你是在消耗自己的未來。我說過了,這不是對的或值得鼓勵的事情,但這是人性。
  更重要的是,就算別人站在你那一邊,他們能夠做的頂多也就是陪你一起大聲斥責公司,聚會散了以後,要去面對扯破臉的老闆或同事、待不下去的公司、找工作或是適應新公司的壓力的,還是你自己。我忘了是誰說過的:今天的成功或失敗都是新聞,鎂光燈閃一下就沒有人在乎了,沒有人會和你一樣關心你發生了什麼事,而這也是人性。說不定你覺得灰心痛苦,你身邊的人心裡想的其實是「還好這不是發生在我身上」。我曾經轟轟烈烈地離開一家我投入很多感情的公司,以為老闆會後悔失去一個人才;但是三個月以後再也沒有人關心我究竟為什麼離職、半年以後我聽到有人說接替我工作的人表現得很好,現在我是另外一家更有名的公司的老闆心目中不可多得的人才,我想我已經醒了,沒有哪一家公司真的需要誰,一切只看你的貢獻和你的價碼是不是有效益。

  中國人說:「狡兔死走狗烹」,說明了很多主事者的現實;如果你有幸跟到一個不現實的老闆,那是一種福氣;可是如果你老是挑戰你老闆的底線,不斷地逼他去思考到底養你要付出的代價和你可以抓到的兔子哪一個比較划算,說真的,是你在跟你自己過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