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一個朋友在雜誌社工作,所以雜誌社的記者就輾轉透過關係來訪問我,訪問的題目跟「七年級新鮮人」有關,這兩天雜誌出版,下班的時候我就站在誠品翻了一下。因為我在受訪之時就表達過自己並不是什麼大人物、也不願意具名,他們就自己替我編了一個高級轎車進口商的人力資源高階主管的官銜...哈哈哈,我們公司雖然從事的是汽車有關的業務,但並不是高級轎車進口商 ( 等一會害中華賓士或汎德汽車的人資主管倒楣就不好了 ) 、更不用提我不是什麼高階主管,只是看到自己說的話變成鉛字印在雜誌上,其實心裡還是有一點小小的虛榮心。

  這幾年很多人在發表七年級生的問題,尤其很多人力資源主管都會被訪問並發表意見。我自己倒是不願意替誰貼上標籤,因為我的經驗是,每一個年齡層都有讓人跌倒的天兵、也有表現很出色的人才,我自己有一些帶年輕人的機會,很多年輕人無論是在自我要求或是工作熱情上,其實都有超乎常人的表現,至少我認為不應該以「草莓族」打翻一船人。

  不過我也承認,在大方向上,現在的年輕上班族比較傾向於朝向快速看到成果的方向去努力,而比較不願意把力氣花在那些要一段時間以後才能看出成果的工作...這是整個環境的影響,以前的企業可能重視員工的忠誠或犧牲,並且提供較長期的工作機會以為回報;現在的公司還提供有保障的工作機會嗎?我記得有一個年輕朋友跟我說過:「我當然也不是總想要替自己爭什麼福利,可是我自己都不爭這些,公司有因此就記得我的犧牲嗎?」正由於現在的企業也都特別重視並獎勵那些短時間就可以有結果的任務,員工當然也就只好跟著這麼作,這不見得跟年輕有關,也不關乎對錯。就算是政府施政都有越來越炒短線的嫌疑,單單要責怪七年級生,我覺得並不公允。

  而且由於時代不同,社會的多元化和資訊的發達,確實會讓很多年輕人在想法上跟以前很不一樣。撇開那些沒有目標、每天不知道在幹嘛的人 ( 而這種人可不是七年級的專利 ) 以前我們可能認為待在一家大公司裡慢慢升官是一種人生不錯的選擇;現在的年輕人可能比較勇於選擇自創一家小公司的那種人生。我自己這一輩子沒有待過什麼中小企業,退伍以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國內首屈一指的教學醫院,然後去了科學園區,從那之後所在的公司不是上市上櫃公司就是外商企業,我經常會覺得自己脫離組織的生存能力可能很弱,換句話說我今天可能在這個領域裡認識一些朋友也有一點點名聲,大部分可能是因為我背後的公司而不是我這個人,相較於那些願意擺地攤、在網路上賣東西的年輕人,我不認為應該存在著誰的理想比較崇高的這種比較。所以我們這一輩的人覺得要窩在大企業裡忍氣吞聲,希望有一天可以慢慢地升遷到某一個足以改變環境的職位 ( 只是通常當我們升到那個職位的同時,我們也變成當年我們不屑的那種人 ) ;現在的年輕人則比較勇於說出不如歸去的話語。只要一個人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我從來不覺得誰的選擇比誰的更好。

  所以說真的,雙方要互相了解與互相包容,但不要隨便給對方貼標籤。已經有太多人在討論七年級新鮮人應該如何如何了,現在的我反而會經常提醒當主管的五年級或六年級生:「將來你能夠找到的部屬就是這些人了,所以我強烈建議你,從現在開始試著習慣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