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以前的年輕同事在換了工作以後,受到新公司的重用,即將被公司外派到杜拜去工作二年。在臨行之前,我就找了一個有空的晚上,請他吃一頓晚餐,一方面是敘舊、另外一方面也是餞行。
  晚餐的席間,他忽然提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跟我一樣有成就...哈哈哈,其實他錯了,如果我十年前也有勇氣去國外工作二年,現在的我才比較有可能稱得上是有成就,至於我目前所有的成績,應該只能算是「機緣巧合」,到了當主管的年齡、待在一家名聲很響亮的外商公司、然後這家公司正好需要一個橫跨海峽兩岸的人資主管...回顧這麼些年的工作經驗,我從來不覺得自己算是有成就,甚至於,我有一點點失望於自己現在變成的這個樣子,年輕的時候夢想自己可以賺大錢,於是非常拼命,不斷接受更大的任務、更難的挑戰、更高的薪水、更棒的公司。我經常有一種感觸,覺得自己在人生的路上一路疾駛,錯過了某一個應該轉彎的地方,於是來到現在這個全然陌生的地方。

  後來我很幸運地在現在的公司遇到一位高階主管,他現在已經被派駐到其他國家去了,不過我一直記得他曾經告訴我的一段話:「如果你在工作中沒有屬於你的理念,你就會隨著別人的意見搖擺,以致於一事無成、甚至讓自己過得很痛苦。」那是在我剛來這家公司,非常想要在短期內建立我自己在這家公司的地位的時候,我試著猜測我老闆 ( 台灣地區的Country Manager,不是我真正的直屬主管,但是他是我最重要的內部客戶 ) 喜歡什麼、公司的其他外籍主管喜歡什麼,然後把自己假扮成他們會喜歡的樣子、推動他們所支持或是認為重要的專案...
  我剛到公司任職的第一個半年,改變了我後來對很多事情的觀點。就算到了今天,我已經對公司裡大部分的人力資源工作得心應手,卻也還是記得當年我只是菜鳥,大部分部門主管不是袖手旁觀看看我能不能有本事活得下來、就是趁機把很多原本跨部門的工作丟到我們部門來負責 ( 誰叫自己搞不清楚狀況 ) 的那段歷史。那是我過得很不快樂的一段時間,尤其是大部分的員工都對公司不滿意、卻又捨不得放棄公司所提供的還不錯的薪資與福利。我擔任HR主管,面對的是每一年極低的員工滿意度調查分數 ( 這個調查是我們全球所有國家統一進行的,所以你可以想像得到員工滿意度調查的分數很低對台灣區的總經理和人力資源主管而言會是多大的壓力 ) 、以及同樣也很低的員工流動率。這其實是長久以來就存在的問題,於是有一天我在公司的高階主管會議中提出我的觀察,我認為這件事情無法找出一個短期有效的解決方案,然後我老闆當著所有高階主管的面直接問我「那麼,告訴我,我幹麻雇用你?」總之,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裡扭轉這個惡劣的狀況,但是台灣區的總經理對很多問題的看法卻和我完全不一樣。

  有一天我們為了一些小事情有了爭執,他非常生氣地問「為什麼我當一個總經理,連這麼一點點小事都沒有辦法照我的想法去作?」結果我想了一下,決定跟他攤牌,我告訴他「如果你願意聽一聽我的想法,我的看法是,這家公司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因為你的緣故...」他聽到以後暴跳如雷,不過我那天真的是打定主意把我的想法誠實地告訴他,然後最壞的打算就是離開這家公司。所以我告訴他所有我從人力資源的角度,這家公司需要的改變有哪些,哪些是馬上可以改變的、哪些又是必須要耐心等候一個合適的時機的。他聽完以後仍然怒氣未消,甚至把我從他的辦公室趕出去,我回到座位上,對自己的前途感到茫然,而我們部門的小女生更是完全被嚇到,一直勸我先回家去休息,一切都明天再說。

  其實很有趣,既然都決定要離開了,幹嘛還要說這些?我也不知道自己那時候是怎麼想的,只是我當時覺得公司既然付我薪水,我就應該要提供我的職位所應該提供的專業判斷,這是我的任務和職責;至於老闆願不願意接受,那是另外一回事。
  而更有趣的事情是,從那一天之後我們二個人的關係就有了明顯的好轉。他覺得總是可以從我口中聽到實話、而我也總是選擇在每天一大早還沒有人來上班之前或是傍晚大部分的人都已經下班以後,在他的辦公室裡告訴他我對於很多人力資源問題的看法。我不再是那個作他想要作的事情的人,而這一點讓我們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逐漸有了一個轉機。雖然到今天,他還是常常跑來跟我抱怨我花掉公司太多錢、或是作很多其實沒有成效的人力資源工作,但是隨著大刀闊斧地調整組織結構、請一些不適任的員工離開公司、改變很多吃大鍋飯的制度之後,公司的員工滿意度真的有明顯地提升。而我也常開玩笑說,現在大部分的員工都信任我在這家公司所推動的變革,而我們台灣區的總經理,好像也就只好繼續容忍我很多顯而易見的缺點。

  所以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找到你想要作的事情,朝著那個方向努力,自然而然地,你沒有辦法在不認同你的地方長久工作下去,然後你就會找到一個認同你的老闆和工作場所,最後成功就只是一個副產品。最怕的是你今天為了這個老闆這樣做、明天為了那個老闆那樣作,最終不僅沒有人知道你怎麼想、連你自己都忘了你曾經怎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