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公司位於一棟很高的商業大樓裡面,所以大部分的員工上上下下,靠的當然都是電梯。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經驗是,我和一群同仁正在等電梯,我們公司的電梯在抵達之前都會有指示的燈光,提醒等電梯的人「上 (或是下) 樓的電梯來了」,所以當燈光亮起,我們這五六個同仁就往電梯門移動,準備在開門後走進電梯。
  結果電梯門開了,想不到我老闆 ( 公司的總經理 ) 就站在電梯裡面,他正低著頭在思考一些事情,而且表情非常嚴肅。就在這個同時,只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原本站在我身邊準備走進電梯的所有同事,全部都以最快的速度消失、移動到其他的電梯門前面、打算等下一部電梯。
  但我就是站在電梯門前準備搭電梯的第一個人,而且就在開門的同時,我老闆已經抬起頭來,我想他已經看到我。說真的,我覺得自己實在是躲無可躲,所以就乾脆走進電梯裡面去。
  電梯門一關,我就開口告訴他說:「你一定不相信,剛剛有大概四五個同事跟我一起在等電梯,結果電梯門一開,看到你板著一張臉站在電梯裡,所有的人都火速消失去等別的電梯,所以只剩下我一個人敢走進來和你一起搭電梯...」事實大概相去不遠,但大概是我描述得太過生動,我們總經理先是哈哈大笑,然後拍了拍我的肩膀說:「太誇張了啦!我哪有那麼可怕啊...」

  我記得自己待過一家公司,公司的人力編制非常精簡,所以絕大多數的員工所面對的工作狀況只有「比正常下班時間晚一點點下班」、「工作到很晚才能下班」以及「不只工作到很晚,假日還要來加班」這幾種選項。但就算是這樣,當我們的區域總部來一位好大喜功的總裁的時候,我們除了每天的例行工作之外,還有各式各樣來自區域總部的專案任務需要執行,然後有各式各樣的報告需要繳交。幾乎所有的人對此都叫苦連天。
  但日子還是要過,上級的工作還是要完成。我們這些當主管的人當然跑不掉,至於基層員工,有一些同仁會很主動積極地答應參與這些專案,不過我也遇到過一些覺得「我又不會因此多領到什麼錢?既然這樣,那我就作好現在的工作就好了啊...」的同仁。一開始,總公司有新的專案要推動的時候,會主動參與這些專案的,幾乎都是同樣的面孔;幾年下來,不管總公司推動的是什麼樣的專案,老闆信得過而且會指派來參加專案的員工,永遠都是差不多的那幾個人。
  參與總公司的專案任務往往是一門苦差事,除了確保每天例行的工作都能完成之外,員工還要付出額外的時間和心力來進行這些專案計畫,也所以,伴隨著這些專案任務的往往是一大堆的加班,但從來都不會有加薪。
  不過另外一方面,公司的高階主管都是外國人,他們之中大多數人中文說得不好,有幾位甚至根本不會說中文;而且他們都是任期制,來台灣工作個幾年就準備被調到另外一個國家去。這種種的因素加起來,這些高階主管有時候真的不是那麼在乎台灣的子公司能不能永續經營下去,相反地,他們比較在乎他們在這裡工作的這幾年的績效,而其中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這些總公司指派或推動的專案任務。所以在我們集團內,參與過第二級 ( 我們針對規模或預算或重要性不同的專案有清楚的分級制度 ) 以上的專案任務幾乎是升任主管職的必要條件,如果你不曾參與過任何第二級以上的專案計畫,被升遷到經理級以上的主管職可以說是機會渺茫。這不是一個白紙黑字的標準,我也從來不敢隨便告訴員工這種標準的存在,但每一次的人事評議會,在討論到主管職的升遷案時,高階主管幾乎都會詢問同樣的問題:「他擔任過任何第二級以上的專案任務的專案成員嗎?」

  其實職涯發展中有一個很關鍵的因素叫做「能見度」。我的意思是:你知不知道哪些人對你的職涯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你是不是能夠成功地讓他們知道你是誰?或是你知不知道那些工作在公司的高階主管眼中是重要的,而你有沒有參與在其中?你一定有一些特色和專長,而你現在的工作是不是在發揮這些專長和特色?
  我現在任職的公司的規模不算小,很多人在公司工作多年,都不曾有機會可以踏進老闆的辦公室。但我會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告訴同仁說:「你覺得福委會委員似乎是一個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但說真的,只要擔任福委會主委,你就會有一個機會,在尾牙的前幾天,去向大老闆募款...」這也許是一句玩笑話,但其實卻很實際。我們偶爾會在會議中討論到一些基層員工的表現,對一位高階主管來說,認識基層員工中的誰是誰有時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只要我們加上一句「去年尾牙的時候穿男扮女裝跳肚皮舞的那個同事...」或是「前一陣子去橫渡日月潭的那個同事...」,通常都會收到不錯的效果。這就是我所謂的,你想要在老闆心中有好的印象,首先,你必須要讓他認識你也記得你。
  但就像我說的,你得要確定那個印象是「好」的。所以我不是在暗示大家說要盡量在老闆身邊拍馬屁,請不要搞錯這件事情。在職涯中要有好的發展,工作績效仍然是最佳保證,你在你老闆的心目中是一個「永遠都可以把任務完成」的員工,比起什麼都來得更重要。所以你到底是不是在你所專長的工作上有所發揮,是建立能見度的重要前提。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有一些員工有極佳的簡報技巧,掌握了在大老闆面前作簡報的機會讓他得以受到重用;但我也看過「平常工作績效不錯的員工,在老闆面前作完簡報後,反而被點名不適任」的例子。績效常常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所以當你希望你的表現被老闆看見的時候,你當然也要先弄清楚老闆看見的到底是什麼樣的表現,而這到底是不是你的強項,是你絕對要關心的事情。

  每一家公司都會進行各種不同的工作,有一些任務對組織的未來太重要以至於動見觀瞻,有一些任務則正好相反,被老闆注意到的時候就是出問題的時候,要不然平常完全沒有人理會。我說真的也絕對不是要鼓勵大家盡量挑工作、選那些鎂光燈下的任務來作 ( 因為負責那些大家都注意的專案...不見得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 ,但我常常會說一句話叫做「不了解就不尊重」,如果你不能讓別人了解你的工作的重要性或是你的工作到底對公司有什麼幫助,那麼你就很難取得別人的尊重。
  很年輕的時候,聽過一句話叫做「關愛的眼神」,當時的我認為這句話很可笑。這麼多年在職場歷練之後,我才終於發現,原來老闆的「關愛的眼神」其實比我想像中的重要許多。古時候毛遂的故事說:「一個有才能的人在世上,就好像將一把錐子放在口袋裡,錐子很快就會穿破口袋而顯露出來,讓其他人得以發現他...」那麼我們呢?我們要怎麼樣才能作到「顯露出來,讓其他人得以發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