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續上一篇的主題... )


  既然提到進行資歷查核來詢問工作績效 ( 但真的很多公司這樣作 ) 時可能會有一些干擾因素,那麼就有一個很有趣的事情。
  如果公司主管和HR面試應徵者的時候對該名應徵者有還不錯的評價,進行資歷查核時也得到幾乎一致的評價,那當然沒有問題。幾年前我所任職的公司有一位應徵高階主管的人才,經過了公司的層層評量,認為他是一位聰明、積極、有企圖心的應徵者,但是他的人際技巧可能有需要加強的空間。而我們打電話去給他以前的同事,大抵上來說對他的評價也差不多。這樣的狀況很正常,從比較嚴苛的角度來看,如果公司用二種不同的甄選工具得到同樣的評價,這個資歷查核的動作或多或少有幾分「求個心安」的味道,而不見得有實際的效益。不過無論如何,這種結果其實對任用的決策不會製造出什麼矛盾。
  但萬一不是這樣的時候該怎麼辦?大概半年多前我遇到另外一個應徵者,他昔日的主管對應徵者有非常負面的評價,表示他上班經常遲到、缺乏團隊合作精神而且績效表現也不理想,但應徵者在面談的過程中出示自己在該公司的績效考核紀錄,連續幾年的績效表現都非常優異。老長官的主觀評價和客觀的績效評量成績有這麼大的差異,我們到底應該要相信什麼?

  更不要說很多公司在做資歷查核的技術是有很大的問題的。其中一項是公司透過各種管道找到「非應徵者推薦的人選」進行資歷查核;更可怕的則是公司無視於該名員工還沒有離職,就撥電話去他還在任職的公司進行資歷查核。
  不用否認自己做過的蠢事,我年輕的時候就犯過這種錯。那是我第二份HR工作的時候的事情,我們從某知名外商公司裡找到了一位行銷部經理,彼此相談甚歡,我老闆問我有沒有可能找到可以提供一些關於他的評價的人,但因為他待在同一家公司非常多年,我們也找不到其他的可能,我那時則因緣際會地在私人的場合裡和那一家公司的品管部經理有過幾面之緣,於是我撥了電話去給那一位不算很熟的前輩,請他告訴我對那一位行銷主管的評價。我非常確定我有告訴對方無論如何都請替我保密,但就在那之後兩三天,有一次他們二個人在電梯裡巧遇,當時電梯裡只有他們二個人,那位品管部經理就對行銷部經理開玩笑地說了一句:「ㄟ,那個某某公司的股價很高耶,有機會的話記得找我過去。」
  這件事情的最後結果是,那位行銷部經理打電話給我們公司的總經理嚴正抗議,這個任用當然因此泡湯了 ( 還好他的職涯在原來的公司裡沒有受到任何傷害 ) ,我老闆否認他知道我要打這個電話,而我被罵到臭頭。
  當年我年少不懂事,誤以為別人會為我的職涯負起責任或是不會把我的請求當作八卦或玩笑,不過這不應該是藉口,這樣的做法既不專業也不應該。而我則是在很多年以後才從另外一家知名外商公司學到他們更嚴謹的作法,他們選擇在員工報到後才進行資歷查核的工作,一旦查到新進員工在應徵工作時有虛偽造假的情況,則視情節輕重一律給予資遣或開除的處分。

  我學到教訓了,別人未必。這幾年來我還是或多或少聽到不少公司還在作類似的事情。資歷查核的需求始終都存在,聽說現在還有徵信社接這種生意。我不太確定這樣作在未來會不會違反個資法,但在現在,特別是某一些產業因為產品或服務特殊,在這個業界工作較久的人都或多或少認識幾位其他公司的員工,所以很容易針對應徵者過去任職過或目前仍然在任職的公司,找到一兩位認識的人,提供一些所謂的小道消息,有時候我們聽人家說「這個業界很小,留一點名聲給人家探聽」的時候,大抵上講的都是這一種狀況。
  但這樣運作就一定會有人走漏風聲,在應徵者還沒有提出離職前就打電話去應徵者任職的公司調查他的工作資歷,我這一兩年內聽過其中最扯的一個案例,是用人單位主管和應徵者的主管是同班同學 ( 命運真是捉弄人啊 ) ,用人單位主管在面試後撥電話給他的同班同學告知「你轄下某某人正打算投奔到我這裡來」的消息,這夠糟了嗎?更糟的是那位用人單位主管原本已經打算要錄取他了,卻在聽完對方的評論後決定不錄用那一位應徵者。告訴我這個故事的人也在那個用人單位主管轄下,所以無法告訴我那一位應徵者後來怎麼了。

  故事說完了。說這麼多只是要傳達以下幾個簡單的想法:
  首先,只要你要換工作,就很難保證消息不走漏。如果你的老闆真的是一個小心眼到會把離職員工當作叛徒的主管,那麼請你拿出最高的保密規格出來,必要的時候放低姿態特別跟應徵公司的HR或用人單位主管說明一下,畢竟有時候他們不見得是不在乎你的職涯,只是像我當年一樣無知 ( 咳!這樣講有更好嗎 ) 罷了。
  這個業界很小,永遠都有人可能會有意或無意地說了一些對你的評論而讓一家公司因此不錄用 ( 當然也可能反過來,我的職涯也遇過一次,我去面試的公司的老闆正好和一位前同事有很好的私交,而那一位前同事對我肯定有加 ) 你。這也許並不公平,因為對你有負面評價的人可能另有居心或是不了解事實。但這是現實,而且你可以努力的地方很少。
  這個業界也很大,那些放話說要封殺你的人,有很多的時候只是虛張聲勢。我工作這麼多年,職場上也認識了不少朋友,和我可能有著相當不錯的私交,但我不見得認同他們的管理風格或專業。所以是不是他們說不好的人選我就一定會覺得不好?答案不是肯定的。如果有一個人真的可以做到在整個產業裡封殺某一個人,他早就不知道高升到哪裡去了,哪會在這裡和你一般見識。所以如果你聽到這一類的說詞,不應該完全不放在心上,但也其實不用太擔心。

  所以我的結論是,我相信盡量與人和睦相處、努力工作、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也許你仍然不會讓所有的人都認同你,但至少可以把傷害降低並且讓更多人願意為你說兩句好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