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朋友的問題︰身為HR,在轉職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問題?首先我還是要搬出我的至理名言︰這畢竟是你的人生,所以請無論如何自己作出決定。不過看在我自己換過很多次工作,當然,有成功的更有失敗的,所以我會試著分享一下我的想法,也希望可以給有同樣經驗的夥伴作一個參考。

  這個問題一點也不困難,你自己也是人力資源工作者,你先這樣想這個問題︰「如果今天是你在替公司找人,你希望從應徵者的履歷表中看到什麼?」

  其實談論轉職,最剛開始應該要問的是到底要不要轉職?這麼多年的HR工作經驗之後,我的感觸最深的是,找工作在很多時候,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問題。人力資源市場上卻始終存在著一種資訊不對稱 ( 某個人力資源管理經濟學的議題就是根基於此而發展的 ) 的現象,你不知道你要去的這家公司到底好不好?而這家公司也不知道你的能力究竟強不強?所以找工作或是換工作變成一個具有高度風險的事情。如果你在原來的公司待了三年然後離職,你也許不會太難找工作;等你去一家公司後發現苗頭不對,你會需要時間適應,更糟的狀況下你會想要馬上離開,但是因為現在這家公司比上一家不好,加上剛到職實在很難請假,你很難有充裕的時間尋找另一個合適的職缺,所以找到一個更糟的公司的可能性會更大,等你再次發現你還是不適應,well,你面臨一個連續兩個工作都只作了三個月的困境,你已經越來越難找到下一個工作...這不見得是你的錯,但是我前面說過了,資訊不對稱。每一次你換工作,你其實都在賭一個不確定的未來,可是問問你自己吧,身為HR,你有多大的把握敢雇用一個一直換工作的員工,然後你相信「我們公司跟別人的公司不一樣」?你不會這樣作,因為「不犯大錯」對大部分的HR來說都是最高指導原則。
  少部分的時候,換工作是為了不得已。我自己遇到過那種狀況是公司即將進行組織改組,我會失去原有的舞台 ( 那次的經驗是公司即將整併幾個後勤單位成立一個更大的管理部門,而我知道我的新老闆一點也不看重HR ) ;或是加入公司時的承諾已不復存在 ( 我去應徵一個海外人力資源專案經理的職務,報到後不到一個月公司就宣布無限期延後海外分支機構的設置 ) ,總之,我希望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離職,所以我可以有的選擇也非常少。如果是這種情形,你要避免落入惡性循環將會是非常非常困難的挑戰。我看過很多很棒的HR,有很優秀的學歷和很完整的資歷,他們為公司擬定短中長期的計畫,但是從來沒有看到過長期計畫實現,他們不斷地跳槽到更棒的公司去;只是不幸地,一旦出了一個差錯,他們的職涯將會很快地反轉。一個HR前輩的真實故事︰他在短短一年內被連續加碼挖角到三家公司裡去,後來第三家公司的產業景氣反轉,公司的經營階層異動,新的管理團隊並不認同他的一些想法,於是原來的總經理和HR主管都變成代罪羔羊,這在任何地方都會發生,只是在連續三家公司都只待四個月以後嗎?我最後一次聽到獵人頭公司談到他,評語是︰「他玩完了!」
  所有的前輩都說過︰不要為了現在的工作不好而離職,因為每一個工作都有它不好的地方;相反地,你要為了下一個工作更好而離職。另外一說則是︰除非下一個工作比起你現在的工作,整體來說有20%的進步 ( 薪資較高、福利較佳、職位較好聽... ) ,否則你真的不應該離職。這麼多年後我發現二句話都是真的,尤其是你可能必須要想到的是,如果我轉職後遇到最糟的狀況,我有沒有辦法可以因應?

  如果這沒有嚇跑你,我們現在可以開始來談轉職的問題了。至於這個問題,我的答案一樣簡單︰「未來的這段經驗寫在履歷表上,有沒有加分的作用?」

  你的履歷表就像一個拼圖一樣,不過這個拼圖遊戲和我們熟悉的拼圖遊戲都不一樣,這個拼圖片是你要自己去賺來的,一開始進入職場的時候,你手中握有的拼圖片很少,所以你開始受訓、負責一些簡單的工作、然後一些艱難的工作、然後一些跨部門的專案工作、然後一些管理的工作...你開始拿到一片又一片的拼圖,逐漸地把屬於你在這個業界的形象給拼出來。所以有時候你會拿到一些跟你所想要的圖片毫不相干的拼圖片,你得到了它們之後,你的拼圖將會和你理想中的目標越來越遠。所以當你在考慮轉職的問題的時候,你應該先想一想你自己的生涯規劃。只有你先知道自己想要拼出什麼樣的圖案,你才能評估每一個工作機會對你來說是會幫助你達成目標或是更遠離目標。
  很幸運 ( 或是不幸? ) 地,我待過外商公司、本土上市公司、本土上櫃公司、中小企業,產業別來說我待過高科技製造業、金融服務業、以及顧問業,我只能說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端視你要的是什麼。然後也承蒙很多人看得起,過去一年內,總公司曾經給我一個去其他國家從事風險管理的工作機會、公司的行銷業務主管也問我有沒有意願轉任行銷部門主管一職。我當時的考慮是,我的年紀不輕,如果我現在轉任其他部門,等於要從零開始,三年後如果我想要換工作的話...誰會用我這個年紀卻只有三年經驗的行銷主管或是風險管理主管?所以很顯然地,除非我一直待在現在的公司,要不然我一定要回來從事人力資源工作,既然如此,去其他部門輪調現階段來說對我未必是一個加分,或者你可以套用我剛剛的比喻,那一塊拼圖片對我而言不見得會有用。
  待在一家大公司的好處是資源很充足而且分工很細,可是全公司十幾個HR裡面只會有一位full function的主管,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能擔任招募主管或訓練主管,那麼你必須對這個領域非常深入;反過頭來說,待在規模不大的小公司裡很容易出頭,可是你必須非常靈活、非常保持彈性、一直在資源不足的狀況下工作。

  所以,審慎地評估你對你自己未來的期望,然後你才能知道該追求什麼樣的機會,或者是,該捨棄什麼樣的機會。


  ( 下一篇我們再來談轉職的技術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