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出書了。

  其實在很多年前,圓神出版集團就第一個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詢問我有沒有意願出書。當時我沒有,因為我根本就不覺得會有人因為這些內容而想要花錢買書。我告訴對方,連我自己都不會想要買這樣的書,那會有誰來買呢?
  後來,陸陸續續有過好幾家出版社都試著留言問我同樣的問題,我一直很感激這些朋友的肯定,但是我的答案一直沒有改變。

  這一兩年,大概很多老朋友都注意到,我越來越少更新這個部落格了。主要原因是,由於家庭因素,我人生中的優先順序有了改變。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可以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然後晚上回家經營部落格。我能夠花在這個部落格的時間越來越少,但同時這裡的訪客和留言越來越多,結果,我把大部分經營部落格的時間,都用來回覆網友的留言和問題,犧牲掉的,就是新文章的發表頻率。

  就在去年吧,有朋友再次地詢問我要不要出書,她說了一句很有趣的話:「我們很少看過一個部落格,大半年都不更新,但每天都還有這麼高的點閱率。所以我們相信,職場上的許多上班族,就是會有這些疑惑,也希望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
  在那同時,圓神出版集團宣布公司將採取周休三日制。身為HR主管的我,總是對這種新聞特別敏感,也因此注意到這家公司。真的很巧,最早和我聯絡的那一位朋友又再次地和我聯絡,詢問我在事隔多年以後是否改變了想法。
  就這樣,因緣際會地,我踏上了出書這條路。

  我問過我自己,如果我出了一本書,書裡的內容全部都是部落格上的文章,花錢買書的人會不會覺得被欺騙了 ( 雖然上網看部落格文章的和買書的可能是不同族群 ) ?但我也好奇,如果我出了一本書,書裡的內容全部都是新的,你在我的部落格上找不到,必須要花錢才能閱讀,一直都是這個部落格忠實讀者的你會不會覺得被我背叛了?我對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但我誠實地說,書中絕大多數的內容,你都可以在部落格裡找到。我試著用一個「我是一個上班族,我對於面試、升遷、加薪、職等、資遣...等似乎有點神秘的人力資源運作,究竟會想要知道些什麼?」的角度出發,重新整理了部落格裡超過十萬字的文章,然後逐篇改寫 ( 有一些文章的改寫幅度大到幾乎就是一篇全新的文章 ) 。完成以後再和出版社的編輯針對文章的順序和用語反覆討論,最後才把所有的文章定案。

  書中的內容是我行走江湖十幾年的所見所聞,多數發生在自己身邊,少數是經營這個部落格的這些年間來訪的朋友告訴我的。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多故事可以講?當然是因為我自己就搞砸過很多事情。這是一個教人家找工作、談薪水、寫履歷表、爭取升遷、考慮轉職...的部落格,但我年輕的時候,就曾經有一位HR前輩說我是「空有一大堆理想,卻連一家公司都混不下去」的人。
  而且,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門社會科學,既然是社會科學,做一百次同樣的實驗大概也不會得到二次同樣的結果。最近Yahoo!開始大張旗鼓地推動強迫分配和末位淘汰,而微軟則正式宣布廢除績效評量中的強迫分配制度。二家都是世界知名的企業,究竟有誰可以說哪一種人力資源措施或制度才是對的或者才是好的呢?
  所以我真的不是HR業界的專家更不是什麼職場達人。今天「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在網路上的這一點點虛名,是因為我比很多HR前輩或夥伴更早踏入網路這個領域。關掉電腦,我也是一個還在努力學習、還在職場奮鬥、常常在二個截然不同的決策之間舉棋不定、偶爾會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感到困惑的人力資源主管。
  我想要說的是,無論是部落格或是書本,我寫的都是我這些年來的經驗和發自內心的感想,絕對不是100%的真理,能搆得上及格就謝天謝地了。但是把部落格的文字變成書本,就不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也許書名或是內文有一些地方略為聳動或誇張,那是市場上為了行銷而不得不然的舉措,這一點我自己可以理解,如果各位有人感到訝異或看不順眼,也都請多多包涵。

  最後,我仍然不確定這是一個對的決定。因為我還是不知道到底誰會買這本書 ( 哈哈哈哈哈... ) 。但我是真心地希望,書中所寫的這些我賴以為生的工作秘辛,可以帶給更多在職場上有同樣困惑的朋友一些幫助。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6927
  誠品網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4182283872
  圓神書活網 《揭秘!萬惡人資主管的良心建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