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會否認,網路社群平台的興起,改變了很多人取得和分享資訊的方式。幾年前以「無名小站」為首的部落格,提供給每一個人發聲的權力。你可能有自己的部落格或是認識一些有部落格的朋友,再不然你至少會造訪一些你不認識的人的部落格,比方說華文世界非常有名的彎彎、女王、酪梨壽司、朱學恆等,後來臉書興起,現在透過智慧型手機,你可能每天查看臉書的訊息好幾次。你知道臉書上的朋友去了什麼地方度假、誰中午吃了目前正夯的冰淇淋、誰和誰正在穩定交往中...,而其實你們一年講不到幾句話。
  你可以想像,如果每一個人都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無論是上了哪家餐廳、完成了10公里路跑活動、剛剛換了工作、被主管訓了一頓...,每天產生的內容數量細算下來其實非常驚人。
  網路上有一段很有趣的文字是這麼說的:你可以在臉書上抱怨你的人生,會有一大群人替你按讚,但沒有人會出面協助你解決問題,因為他們也正忙著在臉書上抱怨他們的人生。

  嗯,扯遠了...

  隨著臉書的興起,有一個問題很值得我們想一想:到底什麼樣的心情故事應該被搬上網路?很多年輕朋友都認為臉書是自己用來紀錄心情的工具 ( 呃...在我們那個年代,那種東西叫作「日記」,而且會鎖在抽屜裡,偶爾被家人偷看的話還會和家人冷戰很久 ) ,所以在自己的臉書上宣洩一下情緒或是和好朋友分享心情故事,其他人是沒有立場過問的。
  好吧,就算如此好了。那些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也同樣適合在臉書上和大家分享嗎?完成了一個努力已久的專案、達成了業績目標等...,讓大家一起感受一下自己的喜悅倒也無可厚非;但如果遇到了不可理喻的同事、被自己的主管刁難、不認同老闆宣布的最新策略方向...,分享這些事情也仍然是自己的言論自由嗎?

  於是,更多因為臉書產生的紛爭或是規定出現了。

  有一些同仁在臉書上分享一本和管理制度有關的書。那本書的作者曾經是一家國際級企管顧問公司的顧問,他在書中直指包括BSC、KPI這些東西,都是企管顧問公司發明來賺錢的,對企業根本就沒有幫助。因為公司正在如火如荼地推動平衡計分卡專案,為此增加了工作量的員工都紛紛在臉書上分享起這本書,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很多分享這本書的員工,背後的動機其實是在暗指公司推行這些管理制度是錯誤的決定。
  因為海外布局的策略,公司最近決定在吉隆坡設立營運據點,以作為東南亞業務推展的前進基地。在辦公室設立之初,包括行銷、IT、財務、HR...都有人奉派到馬來西亞出差並給予專業上的各種支援。很多年輕同仁都對這個出差機會感到興奮,因為工作之餘,每逢周末還可以用相對便宜的代價走訪當地的知名景點。過不了多久,東南亞子公司的總經理提出一道命令,他要求每一個出差的同仁簽署切結書,不准在臉書上張貼任何來這裡出差時的訊息,尤其是照片。他的理由是:我不能讓別人覺得這些人是來這裡度假的!
  有一位部門經理正在尋找技術人才,除了透過網路人力銀行以外,他把腦筋動到了臉書這個社群平台。他在自己的臉書上轉貼了職缺的相關訊息,還寫了一段有一點輕鬆的玩笑話:大家快來應徵喔!事情少、薪水高、福利佳,像這麼笨的老闆要上哪裡去找?」結果公司裡有其他同事看到了這一段話,大概覺得有一點不妥,就把這段話轉寄給了那位經理的直屬主管。那一位部門經理不但沒有把職缺的文字撤下來,隔天還在臉書上嗆聲:我的臉書是我的私人空間,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如果有人不高興看到的話,大可以把我這個朋友刪除!

  上述這些案例只是冰山一角,那麼,我們究竟可以怎麼做?

  只要在一家公司工作得久一點,你私生活中的朋友和工作中的同事之間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很多同事慢慢地會變成下班時間也會出現的朋友,朋友也可能會因為你的引薦而成為公司同事,所以你怎麼能夠確定,你在臉書上批評自己主管或同事的言論,不會輾轉傳到他們的眼前?
  千萬不要忘了那個真理:「凡是不能被別人看見的,都不應該放上網路!」一旦你把工作感言貼上網路,就幾乎不可能再將它徹底刪除、更別說控制誰會看到誰不會看到。所以,在茶餘飯後向三五好友抱怨公司是一回事,在網路上抱怨(我們還沒有談到也許你根本就不是那個意思,但讀到的人自己胡思亂想、對號入座的狀況呢?)則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不能拿捏之間的分寸,總有一天這會變成一場災難。
  有一些職場專家建議大家不要和公司同事分享自己的臉書帳號,甚至不要在網路上談論公司的是非。這對時下的年輕人來說大概有一點困難,但無論如何,你在發表每一篇和工作有關的文章前,都應該先想一想,如果讓公司裡的主管或同事看到了,他們作何感想?會不會反而對你自己造成困擾?多想一下,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就可以因此消失。

  當然,從另外一方面來想,我也鼓勵大部份的主管用更寬大的心胸去面對這件事情。如果部屬在我的背後批評我而輾轉被我知道,我自然不會覺得高興;但我至少可以做到的是,他不是當著我的面說的,我沒有必要為此做出任何反應。甚至,我還得到了一個機會,可以反省是不是自己真的有應該檢討之處。同樣的,如果有任何同仁在部落格上發表任何對我或我的部門不以為然的意見,只要他不是直接講給我聽的,我就會尊重這是他的個人自由。
  我的意思是,員工或多或少都會和親朋好友抱怨一下自己的主管,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想,除非他的批評有好幾千人按讚、而且他刻意地運用自己的影響力來指名道姓地傷害公司和同事,否則我比較傾向於一笑置之,而不要反應過度。但是如果員工試圖拉攏其他同事一起抵制或批評公司的制度,那就未免不智、而且應該被處理,甚至尋求法律途徑解決。

  我這幾年有一個很有趣的體悟:如果每一個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麼世界其實可以運行得很順暢;而人生有些時候之所以有煩惱,往往是因為有人沒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其實不是什麼新的觀念,幾千年前論語就曾說過「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原則。如果你是員工,請記得一件事情:批評老闆或同事不會有任何建設性,更不用提在公開的地方向不特定大眾批評自己的老闆或同事;如果你是老闆,請記得另外一件事情:你不可能得到所有的人的愛戴和好評,自我反省以及幽默地看待別人的批評則是一定要學習的修養。
  如果主管和部屬都能謹守自己的身分,那網路社群平台也許是一個有趣而且新鮮的資訊媒介;要不然,真實世界會發生的管理問題,搬上網路以後,恐怕只會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和嚴重。


( 本文最早刊登於[能力雜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