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關係,我比其他人多了一些機會觀察很多不同的主管在公司裡的管理風格、績效表現、職涯發展、甚至來來去去。有一件很微妙的事情是,職場上永遠有一些主管,忙到要死不活的地步,但更高階的主管並不肯定他的付出;也有一些主管,日子過得閒雲野鶴一般悠閒,然後打考績的時候備受讚許。

  這當中,有沒有什麼值得我們想一想的地方?

  當主管的人,最重要的任務是管理好自己的部屬?恰恰相反。你最重要的事情是管理好你的主管。我常常跟朋友分享,在職場上,有一個人可以決定你的考績、你的調薪、你的升遷...或是我們總歸一句話,就是有一個人「對於你在這家公司裡到底有沒有前途」有非常大的影響力,那個人應該是誰?答案很簡單:你的主管。
  就算你已經當到主管,除非你擁有公司,要不然你的頭上還是會有更高階的主管。同時,你坐在主管的位子上,你就不再只是為自己的工作績效負責,你還必須為整個團隊的工作績效負責。所以你其實不再只是一個作事情的人,更重要的是,你必須確認整個部門的工作目標正確、工作進度沒有耽延、而且資源足夠。
  所以你的挑戰是,你必須確定你的部門正在做他覺得重要的事情、你必須確定你的部門未來的產出結果會得到他的認可、你必須確定他願意給予你足夠的資源讓你可以完成目標... 當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你的部門就會運作正常,不會有人作白工、不需要不合理的加班、不會在大家忙了一年以後還得不到應有的肯定。這裡沒有一件事情和管理部屬有關係啊。也因此我才會說,管理好你的主管,是主管最需要做好的第一件事情。
  部門績效比起個人績效,更是一件複雜的事情。你必須完成業績目標或是年度計畫、而且你必須謹守公司事先承諾你的預算數字和時間限制、然後你必須確定部門裡沒有人會捅出讓大老闆會跳腳的漏子、同時你還需要為公司培養一些能承擔責任的中堅員工...這些事情都不算簡單,然後更困難的是每一位主管的主管在乎的事情也不盡相同。這是為什麼很多主管明明達成業績目標,但他的主管卻挑剔他部門裡的高離職率,或是整個單位大多數的人都安分守己、但是部門裡一個擅自在臉書上放話砲轟公司政策的員工就足以讓你在大老闆面前由紅翻黑。

  每一位主管心中認定「誰是優秀員工」的標準都不太一樣。那麼,每一位主管的主管認定「誰是績優主管」的標準當然也是。如果你對於部門績效的標準和你的主管不一樣,你猜,他會因此改變他的想法,依照你的標準將你評定為績優主管,或是他會仍然堅持他的標準,以致於就算你和你的團隊辛苦了一年也不會得到他的肯定?

  美國電視影集<諾曼第大空降>裡有這麼一段很精彩的故事,美軍在夜裡渡河到德軍陣營裡,冒死抓到了一位德軍回來當俘虜。結果遠在後方的高層大喜,下命令要求他們再出一次一模一樣的任務。帶隊的軍官知道了以後,把弟兄叫來,告訴大家這項命令。就在眾弟兄面面相覷的時候,他緊接著說:「我現在要你們晚上回去好好睡一覺,明天清晨向我回報說你們出任務整整一夜卻一無所獲。」這也許是個電視節目的情節,但是當主管的人,負起自己的責任,把自己的老闆給管理好,底下的部屬就不需要冒險送命。有時候,職場上其實也差不了太多。


( 本文最早刊登於[POINT]雜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