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麼一段時間,每天早上,我會稍微早起一點,去幫家人買早餐,然後回家以後才叫醒小人起床吃早餐並且準備上學 ( 現在這個任務改由我太太負責了 )

  那一天上午,我買好早餐,發現自己皮夾裡只剩最後100元鈔票。想了想,接下來一直到公司,應該都沒有花錢的機會。那就到了公司,有空的時候再去領錢就好了。於是捨棄了去巷口的7-11領錢的念頭,直接回家。
  等到小人換好衣服、吃完早餐、我們走出家門並且把門關上。就在門關上的瞬間,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沒有帶鑰匙出門。事實上是我的背包裡有一個包中包,包括手機、汽車鑰匙、家中鑰匙、公司的識別證都放在裡面。我那一天出門前忘了把那個小包放進背包裡,這些東西就都沒有跟著我出門去。
  所有的事情都很湊巧。那一天我太太因為有事,比我們更早就出門去了。在不希望他們因此上學遲到、卻沒有其他選項的情況下,我就跟我們家小人說:「好,我們去搭計程車吧。」
  上了計程車,下一個問題當然就是「怎麼付錢給計程車司機?」沒有辦法在小學校門口就付錢下車,但這問題也還算好解決,腦中第一個浮現的答案是:到校門口讓小人下車直接進學校去,我再繼續搭計程車到公司,公司附近有一家便利商店,請司機在便利商店門口等我一下,讓我進去領錢。

  計程車到了公司附近的便利商店,我下車跑進去便利商店,卻赫然發現便利商店的提款機...暫停服務!好,這下該怎麼辦?下一個答案就是:請司機載我到公司門口暫停,我可以進到公司裡面去,那裡面還有一台提款機 (雖然忘了帶公司識別證,但是忘了帶識別證的員工可以跟櫃台申請臨時識別證) 。
  等到走進公司的大廳,看見櫃台上放了「暫時離開」的牌子 ( 在正常上班時間,公司的櫃台會有二位同仁互相支援,但我通常很早到公司上班,那個時間點只會有一位櫃台同仁,那一天的那時候他應該正好短時間離開崗位 ) 。所以...我沒有辦法借到臨時識別證,當然也就不能進去辦公區域裡去使用提款機。只好硬著頭皮走出來跟計程車司機說抱歉,請他再等我幾分鐘。
  過了漫長的一兩分鐘,正好有另外一位我認識的同仁來上班。我於是跟他借了錢去支付計程車資。
  等我坐到位子上,自己都對自己當天早上的遭遇搖頭,覺得真是個「兵荒馬亂」的上午。

  後來我跟朋友分享這個親身經驗,我那天得到的教訓是:一件事情出錯,後面就全盤皆墨。當然,最重要的應該是不要忘記帶鑰匙,就不會有這麼戲劇性的一個清晨;除了忘記帶鑰匙,下一個關鍵點則是,如果我在買早餐並且發現皮夾沒有錢的時候就去領,就有機會在發現沒有帶鑰匙的時候去搭計程車,然後陪小人在學校門口付車資下車,等他們進學校以後,再好整以暇地去搭捷運上班,這後面的事情都不會發生。

  我聽過人家說過,一件事情要成功,得要做對很多很多事情。反過來,要真的失敗,似乎也得要很多很多事情都出錯;但有時候卻像那天上午,做對一件事情的人獲得非常大的成功從此一帆風順、而搞砸一件事情的人就不斷走下坡到難以想像的地步。

  有些人原本有平順的工作和生活,但自己或家人突然生了病、出了車禍,人生就一路向下滑。或是有些人本來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和發展,但一次錯誤的轉職,選擇了一個有問題的公司或是不合適的職位,只好倉皇離職,接下來就陷入了一個工作越換越糟的惡性循環。不是想要說教,因為我自己也不陌生於這樣的遭遇,付出的代價外人難以想像。

  考慮到人生難免出錯,我後來會想,怎麼在建立減少犯錯的習慣,以及怎麼在當中建立一些節點,讓自己有一個可以停損和補救的機會?有一個朋友聽到我講的這個故事,跟我說,他習慣在開關門的時候拿著鑰匙,也就是說在他關門的時候,會確定自己的鑰匙拿在手上;也有朋友出門的時候會念口訣,我聽過一次,大概像是「手機鑰匙皮夾...」

  
在那一天之後,我折了一張鈔票到皮夾的暗層裡,未來如果真的再次出錯,希望自己還可以採取更多更好的緊急應變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