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過高等教育、有一個還過得去的工作每隔一陣子上館子吃頓大餐還可以存點錢出國去玩 ( 順便在臉書上打卡昭告諸親朋好友 )... 這似乎是我們這些人的同溫層朋友們很普遍的人生...

  這樣的日子非常理所當然嗎?


  英國一位記者James Bloodworth花了180天,去從事那些相對基層的工作,包括亞馬遜 ( 電子商務的龍頭老大 ) 的撿貨員Uber ( 沒有人應該輸,是這樣說的吧) 的司機居家照護員 ( 長照似乎這個高齡化社會當紅的趨勢 )保險公司的電話客服工作然後他發現,在共享經濟/斜槓/自由工作者...等光鮮亮麗的話術包裝背後,這些工作代表的,卻是沒有保障低薪惡劣的工作環境缺乏成就動機經常性地欠薪和毫無道理的扣薪

  舉個例子,在亞馬遜當撿貨員,上班前和下班後都要通過安檢搜身不准攜帶手機進入工作場所吃飯上廁所都有限時公司透過系統隨時監控你的撿貨速度,一旦表現效率低落,馬上就有監督人員透過廣播系統要求你加速... 只有這樣嗎每一個人都是契約工,但公司沒有給你一份聘僱合約可以存查雖然不斷地告訴你只要表現良好就可以轉為正職員工,但從來沒有人達到標準如果你遲到早退效率低落,都會被記點,記滿一定點數就會被開除,就算你依照公司的人事規章制度請假,公司照樣給你記點...
  這家超級大企業進駐經濟逐漸衰退的小鎮,原本人們以為會帶來新的工作機會和經濟繁榮,卻發現它們提供的工作條件,根本沒有本地人會接受。因著效率至上的管理文化,員工無權偷懶,後來無權生病受傷;雖然有休息時間但你最好不要吃喝東西,這樣就不需要浪費時間上廁所。完成任務的速度不夠快,就會丟掉工作。到最後,只剩下那些東歐移民願意接受這些工作 ( 如果搭配著前一陣子有一部電影叫做<脫歐之戰>,你完全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脫歐派會勝出 )
  作者說,在這樣的壓力下,大部分工人下班後不是只想要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吃垃圾食物,就是到酒吧裡去喝酒連作者自己都重新開始了戒掉很久的抽菸習慣...

  我很喜歡科幻電影。樂觀的科幻片就像<星艦奇航記>,戰爭 ( 至少人類之間啦,跟羅慕倫人或博格人是另外一回事 ) 會消失、傷病得到控制、科技高速成長、人類可以去到無窮的宇宙...;至於悲觀的科幻片,主宰人類生活的通常都不是國家或政府而是那些富可敵國的大企業皮克斯的卡通電影<瓦力>Buy n Large鼓勵人們不斷地買東西直到地球終於被垃圾淹沒公司製造出太空船讓人類暫時離開地球,讓公司的機器人可以清掃地球... 糟糕的是計畫失敗這家公司只好永遠在太空中鼓勵大家繼續消費... 差不多是當中相當經典的例子 ( 我年輕時因緣際會看過的一部電影<Soylent Green>更是代表做,但看過的人實在太少 )

  對很多人來說政府的無能往往深植於每個人心中。這是為什麼有一段時間BOT成為一種進步的解答。私人企業也許更創新更積極更有效率,但絕對不會更有良心更關注弱勢更在乎公平正義。


  如果我們天真地相信資本主義和科技發展會帶來更美好的將來,這是一本會讓人驚醒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