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 ( 故事是真的,但文中出現的所有名字都是捏造的 ) 是這樣的,我們公司有一位L小姐,被主管指派參與一個跨部門的專案。基本上她被指派參加這個專案的時候是很有熱情和企圖心的,就像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過的,在跨國公司,很多跨部門的大型專案都是直接來自總公司的要求,也所以這一類的專案往往都是高階主管比較關切的工作。專案工作大約歷時半年左右,專案即將接近尾聲的某一天,專案小組的成員透過email或是MSN在互相傳遞一個網址,那是L小姐的私人部落格,裡面有一篇文章,顯然是她的心情故事,她在文章中提到自己「充滿熱情地參與專案工作,想不到得到的是其他專案成員的打壓」,主要原因是她認為自己被分配到的工作永遠都是最低階、不重要、需要花大量時間、卻沒有人真正在乎的基層行政工作,而且她認為專案中有一些人聯合起來欺負其他專案成員,甚至可以用爭功諉過來形容。在文章的最後,她用非常情緒性的字眼點名專案中的某些成員,就算沒有這些人的真實姓名,但是英文名字卻直接出現在文章裡:「Allen、Betty、Charles和Debby,我恨不得你們從公司永遠消失,我再也不想看到你們的嘴臉!」簡單地說,只要你是我們公司的同仁,看到這篇文章,她到底在批評哪些人是連猜都不用猜就可以知道的。
  而我會知道這件事情的理由只有一個:我們單位的同仁Charles也是專案小組的成員,換句話說,他也在被L小姐點名的「犯人」名單之中,所以他在第一時間收到這個網址的時候,就主動向我回報,告訴我有這麼一件事情,但是因為他畢竟也在被點名之列,所以他自己不知道應該怎麼處理才好。
  但不是所有的專案成員都像本部門的Charles一樣好說話,等我上那個網址去點閱那一篇其實是二三個月前就寫下的文章的時候,那篇文章底下已經多了幾位同為專案成員的留言,想當然爾,留言都不會太好聽,大家紛紛批評L小姐不合群、製造麻煩、會讓老闆覺得專案進行的不順利...而同樣被點名的專案成員Betty則洋洋灑灑地批評L小姐「專業能力不足、開會經常遲到、還想要挑工作...你才是應該從公司消失的人!」
  我還沒有決定應該怎麼處理這件事情,那篇文章和所有的留言就從部落格中消失;再隔天,部落格就整個被關閉了。

  怎麼著?大家說這是一個web 2.0的時代,或是說,這個時代提供了更多的機會,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發聲。你可能有自己的部落格、或是認識一些有部落格的朋友,再不然你至少會造訪一些你不認識的人的部落格,比方說華文世界非常有名的彎彎、女王、酪梨壽司、朱學恆...一直到其實沒有太多名氣的我的部落格。光以痞客邦為例,你查詢職場生活這個分類,就有大概上百個不同的部落格吧,所以你可以想像,如果每一個人都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的職場心情,無論是被老闆念了一頓、被同事欺負、丟了工作、搞砸事情、轉換跑道、完成一件任務...每天會產生的文章,數量上將會非常的驚人。我有一本很有趣的書叫做【你在看誰的部落格】裡就說,這一類的小眾媒體發展到最極致,就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部落格;問題是,如果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部落格,誰要看別人的部落格呢?

  嗯,扯遠了...

  其實問題的關鍵之一是,到底什麼樣的文章應該被搬上部落格?很多年輕朋友都認為部落格只是自己用來記錄自己的心情的工具 ( 呃...在我們那個年代,那種東西叫作「日記」而不應該是部落格 ) ,所以利用自己的部落格來宣洩一下情緒或是和好朋友分享心情故事,其他人是沒有立場過問的。但只要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久一點,你就很容易會發現,你的朋友和同事之間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很多同事會慢慢地變成私人生活中也會出現的朋友、朋友也可能會因為你的引薦而成為公司同事,所以你怎麼能夠確定,你在私人的部落格中批評老闆或同事的文章,不會輾轉傳到老闆或是那位同事的眼前?尤其千萬不要忘了那個真理:「凡是不能被別人看見的,都不應該放上網路!」只要你把文章或照片上傳到部落格,就算你用了再怎麼複雜的密碼加以保護,還是有可能被破解,或是在某一次的技術錯誤中外流。也所以,找一家餐廳向朋友抱怨公司同事是一回事,在部落格上寫一篇文章抱怨公司則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不能拿捏這之間的分寸,嗯,總有一天這會變成一場災難。
  我讀過一篇文章,有一些職場專家建議大家不要和公司同事分享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或是不要在部落格上談論公司的是非。我不願意說這到底是不是好的做法,但我會想要建議大家的反而是,你在發表每一篇談到公司的老闆或是同事的文章前,都先想一想,如果讓公司裡的同事看到了,他們心裡作何感想?會不會反而讓你自己造成困擾?也許多想一下,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就可以因此消失。

  當然,另外一個關鍵是,我也會鼓勵大部份的主管用更寬大的心胸去面對這件事情。如果部屬在我的背後批評我而輾轉被我知道,我想我自然不會覺得高興,但是至少我可以做到的是,他不是當著我的面說的,所以我沒有必要做出任何反應,甚至於,我還得到了一個機會可以好好反省,是不是自己真的有應該檢討之處。這不是說場面話,而是我真的會這樣想和這樣做。同樣的,如果有任何同仁在部落格上發表任何對我不以為然的意見,只要他的訴求對象不是我或我的其他同事,至少我會尊重這是個人自由。
  我的意思是,員工或多或少都會和朋友抱怨一下自己的老闆,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員工試圖拉攏其他同事一起抵制或批評老闆,那就未免不智、而且應該被制止。所以我想,撰寫個人部落格這件事情...除非他的部落格一天有好幾千人的點閱率、而且他刻意地運用自己的影響力來指名道姓地批評公司和同事,否則我比較傾向於一笑置之,而不要反應過度。

  我最近有一個很有趣的體悟:如果每一個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麼人生其實可以過得很愜意;而人生很多時候之所以不能順心如意,往往是因為有人沒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其實一點也不是什麼新的觀念,幾千年前論語就說過「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原則。如果你是員工,請記得一件事情:批評老闆或同事不會有任何建設性,更不用提在公開的地方向不特定人批評自己的老闆或同事;如果你是老闆,請記得另外一件事情:你不可能得到所有的人的愛戴和好評,自我反省以及幽默地看待別人的批評則是一定要學習的修養。
  如果主管和部屬都能謹守自己的身分,那部落格也許是一個有趣的新 ( 其實部落格發展了超過十年的時間了 ) 玩意兒;要不然,真實世界會發生的管理問題,搬上部落格以後,恐怕只會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和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