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續上一篇的主題... )


  所以當我們在討論「企業最愛的大學生」的時候,裡面就有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是這樣的: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最近出版的某平面雜誌,再次地報導了這個主題:「台灣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無獨有偶地,另外一家平面雜誌也採訪了許多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提到畢業學歷對求職的重要性。

  好吧,眼看著又快要到大學生畢業的季節了,想必會有一些人關心這個題目,加上過去其實也有朋友在部落格裡留言提到類似的問題,所以,我也來分享一下我對這個議題的看法好了。不過我想要先強調,我沒有資格也更不是要批評這些嚴謹的媒體研究或是許多HR前輩的意見,底下所說的都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來訪的網友可以參考一下,但倒也不必太過認真。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

  我曾經聽過一個很有趣的真實故事,有一家公司為了提供更好的辦公環境,決定全數汰換公司的辦公家具。為了讓全體同仁有更多的決策參與感,公司的總務單位挑選了幾款價位和款式各不相同的辦公桌椅,擺在公司的一角,同仁可以自由地去試坐,同時在公司的員工內部網頁上舉行票選活動,讓大家自行選出實用又美觀的辦公桌椅。
  二周後投票結果出爐,價格第二昂貴的辦公家具高票當選,總務單位將票選結果呈給總經理,總經理則更大方地裁示,決定採購最昂貴的辦公家具給全體員工使用。
  結果想不到群情嘩然,員工不僅不體諒總經理的美意,幾乎所有的人都發出同樣的疑問:「如果要這樣,幹嘛還辦什麼投票?」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

  有一個網路上的故事 ( 我找不到那個故事了,所以照著我可以想得起來的故事精神,自己寫了一個 ) 是這樣說的:

  有一家百貨公司的經理得知,店裡面一位年輕的店員剛剛售出了一艘豪華遊艇,他於是把這個年輕人找來,當面嘉獎了他一番,但最後,經裡還是很想知道這個年輕人如何搖身一變成為銷售天才。
  經理:「不知道你能不能跟我分享一下...你是如何說服那位顧客買下一艘遊艇的?」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在開始今天的主題之前,照例要講一些最近聽到、也是很有爭議性的故事:

  我有一個認識多年的朋友,原本在一家很大的企業裡擔任約聘員工。其實他不是那種基層的約聘人員,相反地,他有非常獨特的專業能力,只是因為還在攻讀博士學位,所以被那一家企業聘為專業的約聘人員。他在該公司裡享有一般員工所沒有的福利,比方說,他的直屬主管在公司裡安排了一個停車位給他,讓他可以開車上下班,這是公司裡中階以上主管才會得到的福利。不僅如此,他的約聘合約即將屆滿,而他的主管則幾次和他懇談,希望他轉任為正職員工。
  這故事大概發生在一個月前吧。有一天他要下班的時候,發現自己停在公司停車位的車子被撞了,他事後告訴我的程度是「靠駕駛座那一側的車門嚴重變形,連車鑰匙都無法順利插入鑰匙孔中」。因為車子就停在公司的大樓裡,並沒有外來的車輛可以進出這棟大樓,不用說,撞到他的車子的是公司的另外一位主管,所以他還試著看看有沒有人在他的雨刷上留下隻字片語。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

  因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關係,身邊總是會有各式各樣和職場有關的故事發生。在開始這一篇文章的主題以前,來分享幾個也許有一點點「奇特」的故事好了。

  這是一個朋友向我抱怨的故事,她最近去面試一份基層行銷主管的工作,除了工作內容和專業的問題以外,負責面試的主管還開口問她:「妳還單身喔...那...有男朋友嗎?」她其實覺得自己的隱私被冒犯了,但這畢竟是個面試,所以還是謹慎小心地回答:「嗯...有一個交往了幾年的男朋友...」結果沒想到對方居然緊接著問:「那...這兩三年內有結婚的打算嗎?」她當下有一點點動怒,很直接地回答對方說:「請問這和我能不能作好我的工作有關係嗎?」面試官先是一愣,然後趕緊向她道歉,並把問題重新轉回專業有關的部分,但自此之後面談的氣氛變得尷尬。最後她沒有被錄取,只是當然,也沒有人可以證實這是不是和她那一天的回話有關。朋友和我分享這個故事的時候,問我:「為什麼找個工作,就要連祖宗八代都得讓別人打聽啊?」
  但這樣的事情很常發生,約莫半年前吧,有一位朋友在我的部落格裡留言,提到的個人遭遇也相當類似。他去找工作,對方卻要求他從就讀哪一所小學開始填寫他的個人學歷,一路一直填到研究所為止。他非常不解,因為再怎麼說,他已經在職場上工作多年,學歷不應該還佔有那麼重要的份量;況且就算是好了,寫個最高學歷和次高學歷,似乎也就夠了吧。他於是開口問了接待他的人資人員,結果對方倒是很堅持要他填寫所有的在學經歷才行。為了找工作,呃,不管高興或不高興,他也只好照實填寫所有的資料。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

  公司裡的A小姐今年考上了大學夜間部,所以就向她的老闆提出請求,希望可以每天提早半個小時下班,以方便她通勤去學校唸書。為了鼓勵員工進修,她的直屬主管於是爽快地答應了這項請求,但傳到總經理的耳裡,總經理卻持反對的態度,不同意A小姐每天提早半個小時下班去念書。
  可想而知,這個案子就來到了我這裡。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這麼多年,也待過各式各樣不同的公司,我個人的經驗是,對大部分 ( 不是全部的 ) 的公司來說,組織裡的遊戲規則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點彈性,以利主管的管理需要。有一些人去念書被視為勤奮向學、同一家公司的有些人去念書卻不受主管歡迎;有一些人可以得到破格晉升的機會、其他人則受限於公司對晉升所訂下的標準或門檻;有一些人可以在出差後在家休息半天調整時差、有一些人上午出差下午沒有進辦公室就被老闆視為偷懶...因此,每次這一類的爭議來到我這裡的時候,都會發現員工忿忿不平地認為「主管偏心」,理由很簡單,因為公司的管理因人而異。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最近有越來越多朋友會在部落格裡留言詢問一些問題。其中有很大的比例和「職涯」有關。這一類的問題往往會有一個共同的特性,那就是留言的朋友會告訴我自己花了多少的時間、多少的努力...才完成了現在這小小的成績;但在這同時,他們卻也發現,橫在眼前的卻是更多無法改變的挫折,這當中可能包括了高階主管的道德操守有問題、公司的營收一直在衰退、老闆從骨子裡就不是一個重視HR的人、公司的文化讓那些很會吹捧自己的人不斷地有受到重用的機會、自己的主管根本不具有專業能力...所以他們留言問我:「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到底應不應該繼續努力下去?我又該如何繼續努力下去?」

  咦,這一篇文章的開頭看起來非常眼熟,怎麼好像和我在2009.05.06所寫的另外一篇文章「當我說『打不過就加入』的時候,我說的是...」一樣?
  好吧,在我開始這一篇文章以前,依照本部落格的慣例,我要說一個和HR完全無關的故事。呃...希望這次這個故事不會說得太爛...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

  我記得自己念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有一門必修科目叫作「中國通史」,那是一個很老很老 ( 我們那時都開玩笑說他是活的中國近代史 ) 的教授教的,上課的時候班代還要喊起立敬禮坐下的口號,雖然那時沒有現在自由開放,但大學時代作這樣要求的老師仍然不多。我們不是歷史系的學生,所以那一位教授的課程內容其實很淺顯,甚至於,他的教材根本就是「萬年筆記」,和學長姐前一年甚至再前一年的課程內容完全都一樣。可是就算如此,老師的規矩可多了:每一堂上課都點名、不定期地隨堂測驗,這些就已經讓學生不太接受了,更誇張的是,他還會抽查大家上課時作的筆記,看每一個人抄筆記的字體工整和確實程度決定一部分的平時成績。
  到了學期末,校方會針對每一堂課程進行無記名的教學評鑑,以問卷的方式收集學生對這堂課的意見和建議。這時班上就有同學 ( 畢竟我們是心理系,沒有人會覺得中國通史成績很重要,不要被當掉就好,老師的要求對我們來說實在有一點點過份 ) 發難了:「既然上課的內容和去年、前年、大前年...都一樣,老師到底有什麼資格要求我們抄筆記?反正拿學長姐的筆記來複習不就得了?」
  校方顯然有和老師溝通這些意見吧,過了一個寒假,下學期的中國通史第一堂課才開始,換老師生氣了:「我教中國通史教了幾十年了,我告訴你們,最重要的就是這些東西,你們學會這些東西就夠了,其他的你們不用知道!」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

  簡單地說,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我有一個部屬,因為有一個機會看到業務單位同仁的年度績效目標,所以有一天就問我:「老闆,你不覺得業務單位的績效目標都很簡單嗎?跟我們的一點也不一樣。」
  我聽到這個問題時,說真的深感訝異,所以就問他怎麼會有這樣的感覺。結果他拿了業務單位的年度目標和我們單位的年度目標 ( 以下二個單位的年度目標都只是舉例,所以經過簡化和改寫,但大抵上就是這樣的意思 ) 出來做比較。

wj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